close

時間跑得飛快,如果不記下來,往往隨著眼睛開闔而遺忘。

從畢業到現在三年多,在廣告圈裡來來回回,做了業務、文案,到現在努力栽進數位行銷領域。

對於廣告,就是無法真正斷捨離。

常聽前輩說一份工作做一個月、三個月、半年都不足以完全理解該份工作的內容,更遑論覺得自己合不合適,

而對於廣告,就算是做滿一年甚或是一輩子,都天天覺得自己尚且有好多不足。

 

從畢業至今,曾當了快兩年的廣告 AE,我感受到、懂了些甚麼?

【心思務必縝密,思考力求邏輯】

前者其實任何工作都需要,但對於 AE 來說,

記得每個人的喜好、生日、近況,不管對方是客戶、廠商、同事,甚至妳都尚未合作的對方,記得越多,話題越開,距離就越近。

記得每件作品的前因後果、改前改後、歷史脈絡,就算你來公司一年,都要懂得經手的每件商品的每個曾經做過的東西。

邏輯更是必備能力,從前的我總覺得自己擁有跳躍性思考事件很棒的事,但真的只是自爽,當你跳到的地方沒人懂,而後方的人因你的胡亂牽引而散落八方,只能說是悲劇中的悲劇。

當說話沒邏輯時,創意夥伴會很痛苦,他不知到哪句是重點,哪個該修正;業務同仁會痛苦,他不知道聽了你落落長的一段話,到底要回應什麼。

 

【懂得閒聊、學會八卦】

以往覺得閒聊浪費時間,八卦如同八婆,但客戶的想法、煩惱,同事的憂愁煩心,件件都必須從上述得來。

這裡所謂的八卦,並不是要你真的去挖人隱私、探人秘密,而是打從心底,把客戶、同事當成朋友、長輩、夥伴的去關心。

 

【客戶是服務的對象,但不是付錢的就是大爺】

小 AE 時,總把客戶當公主、王子般捧著,深怕一個不小心,惹得大爺生氣抽預算。

久而久之,客戶食髓知味、得寸進尺,這邊要你不要收服務費、那邊要你免費設計不算錢。

你以為容忍可以換來客戶的年度長期合作,其實只是真心換絕情,因為大爺們認定你就只是個聽話的侍者,哪天心血來潮,把錢抽了去找新鮮。

後來我才學到,雖然廣告是服務業,但與客戶間是信任、尊重,他們出錢出產品,要的就是我們專業的廣告服務與規劃,畢竟哈巴狗與應聲蟲,對他們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 

【雖然不用萬能,但起碼什麼都要會一點】

我當 AE 時,心裡一度不平衡,因為我要會算數學、做簡報、活動規劃、公關操作、策略思考、廣告發想、文字運用、印刷輸出...等等,

幾乎每一項都是廣告業中的一個部門,那為什麼小小的 AE,就全都得處理。

一開始內心總想,我是人,但不是萬能,為什麼要會這麼多事情!

但這就是 AE 最厲害的地方,身為內外的溝通橋樑,AE 不用每一項都得心應手,但要能不被呼攏,

要能在客戶需要時,賣出最合適的建議,當客戶買單了,執行的事情自然得交給專業的去。

要能在窗口盧洨要把美好的設計改成沒一個好的設計時,做出正確的判斷,若是傻傻的接受,AE 必定被創意的怒火毀滅。

要能一眼看出創意中是否有問題,並且精準的點出問題,厲害的甚至可以提供建議。(模擬兩可、感覺至上的建議,只會被認定為找碴)

 

【善意的謊言可幫上小忙,但誠實仍是上策】

曾經被同事形容為廣告圈的小白兔,不擅於說謊、不懂得保護自己,常被客戶或合作廠商吃得死死死。

主管也不斷地訓練我成為一個凡事要說點小謊的人,他說這樣才能好好保護自己。

起初我相當抗拒,常常想...

「會議就是撞期,就是必須去見另一客戶,為什麼不能以此理由更改會議時間?」

「設計就是還沒做好啊,為什麼不能以這個理由來爭取更多時間?」

「文案就是離職了啊,為什麼不能如實告訴客戶?」

上述等等,儘管我最後仍會找出更好的理由來說服客戶,但心裡總是相當不踏實。

後來我發現,並非事事說謊,而是要採取心理攻防的戰略思考:「怎麼講,能讓客戶最舒服的買單?」

但舒服不代表說謊、油條,說謊若被客戶發現,與客戶間的信任會破裂,油條也並非每個客戶都吃這一套。

例如會議撞期的解決方法除了改期,也可以按照會議內容,分配公司出席人力,如此便能無需改期。

設計還沒做好,我則是會主動跟客戶報告目前進度,傳達如「針對本次設計,我們內部已經進行多次來回討論,希望可以發展出更好的創意...」

至於創意人員的更動,則主動介紹新的人員,介紹時可將過往資歷一併陳述,表達出「這位來服務你們,將會產出更棒創意」。

 

老實說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當 AE 的料,因為不擅 Social 、數學不好、太老實、心太軟、自信心不足...等等,常常覺得自己並沒有真正的服務好客戶。

但在離職那天,卻接到了正在服務的客戶來電:「你真的很棒,今天看到信件大家都超驚訝也超捨不得的...」聊了好一陣子。

鼻酸的同時,心裡是滿滿的感動:「原來這兩年,我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糟啊。」

甚至離職後的不久,原本服務的客戶也換了代理商,卻意外收到窗口的 Line 寫著:「好煩喔, 新的 AE 超難溝通,我好想妳啊~」

我想,這些就是 AE 最大的成就感了吧。

「讓客戶記得你、捨不得你、結束服務後仍把你當成朋友,不時寒暄問候。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廣告 AE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das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